您好,欢迎您来到湖北医药学院党委宣传部 文明网!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返回学校主页 | 学校新闻网
站内搜索:
身边好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湖医药好人】王智立、王思源、付思玉:在十堰开往上海的列车上挺身施救昏迷患者

时间:2023-07-07 15:12    来源:宣传部    作者:    点击:

各位乘客,列车员突发疾病,如果您是医务人员,请到14号车厢帮助救治...”4月2日11时许十堰开往上海的K124次列车突然响起紧急广播。

坐在11车厢的湖北医药学院第四临床学院20级口腔四班学生王智立,13车厢的湖北医药学院药护学院临床医学15级学生王思源,和湖北医药学院2021级全科医学院临床医学学生付思玉3人听到广播后,不约而同挺身而出,迅速赶至14车厢开展救援。

“当时那位列车员躺在列车椅上,呼吸急促,大汗淋漓,反应迟钝,跟她说话回应很慢。”王思源介绍,见此情形,3人立即组成临时医疗组展开救助。

王思源首先询问病人是否有心脏病等既往病史,孙女士表示自己并没有心脏病,只是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王智立为其检查颈动脉,并将孙女士扶起,付思玉帮助平复其急促的呼吸,王思源通过听诊器为其检查脉搏和心跳。发现孙女士的心肺并没有杂音,排除了危急重症的可能。之后,孙女士喝了一碗蜂蜜水后,并未好转,王思源又排除了低血糖的可能。

3人与列车长沟通后,决定在最近的车站下车,送孙女士去医院检查治疗。等待下车的50多分钟里,3人为孙女士测了5次血压,并做了其他急救措施。

当列车停靠谷城站后,120救护车也已抵达。王思源、王智立和一名列车员赶紧将孙女士抱起,抬放到担架上,并陪同孙女士前往谷城县中医医院。在救护车上,王智立握住孙女士颤抖的手,确保点滴顺利滴入,王思源则仔细观察各项指标。

在谷城县中医医院,孙女士做了脑部CT,排除了中枢神经系统问题。当孙女士恢复意识后,王思源、王智立悬着的心终于放下。随后,王智立买了第二天的火车票返校。王思源家住谷城县,当天他正好有事回家,看到孙女士没事后,他才放心地回到家中。

事后,3人均未向更多人讲起此事。一个月后,孙女士康复回到单位。她向列车长提出,要找到帮助过自己的“恩人”。5月5日,她终于查到了王智立等人的手机号码。5月12日,孙女士带着锦旗和感谢信来到湖北医药学院附属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对王智立、王思源、付思玉见义勇为的行为深表感谢和赞扬。她在感谢信中写道:“果然是白衣者、天使心,感谢你们在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救助我于危险中。”

王智立等3人的救人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网友纷纷为他们见义勇为精神点赞。“学习强国”湖北学习平台以“湖北医药学院学生挺身施救不留名列车员寻找41天见恩人”为题、荆楚网以“列车上救人瞒了一个多月王智立好样的!”为题报道了3人救人事迹,此外,十堰日报、秦楚网、襄阳广播电视台、十堰广播电视台也先后对事迹进行了详细报道。(来源:十堰晚报  编辑:刘莹)

关闭

湖北医药学院文明网 http://wmw.hb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17111号-1
邮政编码:442000 通讯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南路30号湖北医药学院 联系电话:0719-88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