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湖北医药学院党委宣传部 文明网!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返回学校主页 | 学校新闻网
站内搜索:
文明之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网网站导航 >> 文明之声 >> 正文

【文明之声】中华文明,玉振金声

时间:2023-11-03 18:08    来源:人马学院    作者:    点击:

近期,小短剧《逃出大英博物馆》成为了一个热点话题,剧中脏兮兮的小玉壶在逃离的途中遇到了男主角张永安,一人一壶踏上了返回故土的路;而小玉壶一直念叨着的“任务”便是将家书念给存放在家乡的文物们。曾几何时,一句“家书抵万金”满载诉说不尽的思念与凄苦,而今天,创作者通过这种方式表达了对国宝回归故土的期望。故事的结尾,小玉壶并没有选择继续留在国内,而是回到了大英博物馆,无论是它们还是我们都始终坚信:“我们是泱泱大国。总有一天,我们会堂堂正正的回家”。

这部小短剧在播出之后立刻引发了无数网友的共鸣:一声声“家人”的呼唤,一句句对“家国永安”的呐喊,引起了无数网友们的共鸣。岁月失语,为石能言,那无数漂泊海外的中华瑰宝无时无刻不在牵动着国人们的心弦,中华文明泱泱五千载,漫溯过往,一件件文物告诉我们璀璨繁华的盛世,那诗词歌赋中觥筹交错的光阴,那雕梁画栋中镌刻的岁月,那曾经鲜活的生命,都是民族的回忆,国家的珍宝。

被掠夺的文物从遥不可及的宫廷瑰宝,到任人亵渎的陈列物件,从商周的青铜到唐宋的瓷器,在被称为赃物大教堂的英国博物馆,在狭小而逼仄的展柜中,他们没了姓名,也没了根,取而代之的是难以清洗的肮脏指纹与无法修补的裂痕,是一串冰冷的编码与昏黄的灯光。彼时战火席卷了神州大地,无论是远在异国他乡的国宝还是胸怀热血的先辈们都发出了对“家国永安”的美好愿景——千千万万有志之士站了出来,无论征程多么坎坷,他们始终用“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英雄气魄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黎明来临之前的无数个黑夜中,他们始终相信“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用青春和生命践行着革命信仰。在党的指引下,我们历经了栉风沐雨的峥嵘岁月,伤痕累累的孱弱之国迎来了新生;如今,面对苍茫翠微,我们可以自豪的喊出“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七十余载日升月暮,时光斑驳之处的傲骨早已成为了国家的栋梁和精神符号,塑国脊梁,造国风华。如今,我听到了战斗机划过苍穹的轰鸣,领略了彩烟交织成绚烂的风景,穿梭于神州大地升腾的希望之间;见证了科技发展的“遥遥领先”,也因中国军人扬起的头颅和挺拔的身躯而倍感骄傲。这是我们向英国提出归还文物的底气,也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的底气。

我们深知历史文化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重要意义;也正是因为我们经历过风雨和战火,所以想为别人撑把伞:战火中的叙利亚为了保护文物,将文物送到我国巡展已经三年了,叙利亚外长曾经说过,中国援助其他国家不求回报,叙利亚闭着眼睛和中国合作,我们相信中国。而早在多年前,中国就已经开始默默守护这些人类文明的共同财富了:阿富汗2006年将国宝以全球巡展的方式躲避战火,在2017年来到中国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巡展,这批国宝本应在三个月后去往美国,然而三个月后,美承办方突然宣布取消合作。这个时候如果没有人出来承接,那么这批国宝就只能重返战火中的阿富汗,迎接它们的将是什么样的命运,谁也不知道。就在这时,中国站了出来,阿富汗的这批国宝在中国进行了全国巡展,而这一待就是三年。

我们守护的不仅是文物,更是一个国家的文化和信仰。战火中的他们尚且渴望依偎在血脉与魂魄牵挂的故土和文脉,想尽千方百计保护文物免受战火摧残;如今的我们更应该努力守护、传承我们的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

文化关乎国本、国运。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新的文化使命,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走自己的路,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拔地而起,国家版本馆开馆迎客,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取得重要进展,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快速推进,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有序推进,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持续发挥……一项项重大文化工程、重要文化成就,进一步增强了亿万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正是在新时代伟大变革中,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

泱泱华夏五千年,文化之源,亘古长流。传统文化是“举头望明月”,亦是“露从今夜白”,那一抹乡愁,召唤着游子归家;传统文化是“自强不息”,亦是“厚德载物”,那一腔志气,鼓舞着青年修身自强;传统文化是“淡泊明志”亦是“宁静致远”那一片流云,流转着幽幽诗前......

传统文化从未随时光逝去,至今仍以深厚的精神滋养着我们的心灵,彰显出文明的韧性。它如不断绝的柔丝般悠长,千百年来每个中华儿女内心深处,都曾听到过传统文化遥远而深情的感召;它又如松柏,经风不凋,常青不败,使新时代的民族血脉中,聚合着中华文化的生命力,锐意前行。(思政4S学生讲师团 鲁雅萱)

读后感:自信才能自强。青年学生坚定文化自信,能够看得出青年一代具有的民族自豪感,其能够由衷地为中华文明感到骄傲自豪。文化需要弘扬、文明需要传承,这一历史重任终究会落在青年的肩上。新时代青年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王刚  思政4S青年讲师团

关闭

湖北医药学院文明网 http://wmw.hb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17111号-1
邮政编码:442000 通讯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南路30号湖北医药学院 联系电话:0719-88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