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湖北医药学院党委宣传部 文明网!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返回学校主页 | 学校新闻网
站内搜索:
文明之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网网站导航 >> 文明之声 >> 正文

【文明之声】我们为什么而学习?

时间:2024-03-28 14:49    来源:第五临床学院    作者:    点击:

“如今青年人最大的纠结,是既想追求自由独立的生活,又想风调雨顺。这是完全不可能的。既要否定传统的过法,又想获得家人和社会的肯定,这是多大的悖论。”他们也说,如今一切都在变,与前代相比,现在的生存有无限可能,年轻人要活出这种可能性。新路不容易走,苦和乐,都在其中,能承担自己选择的艰辛,这才是生活。

梁永安——《身体和灵魂都在路上》

“因为父母说要上大学,我就要上大学”“因为同学都在准备考大学,所以我也必须要上大学”“优秀的孩子都要上大学,所以我也要上大学”,我们中的很多同学甚至在拿到录取通知书,踏入大学校园的那一刻,都没有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我为什么上大学?就这样闭着眼睛,低着头,被推进了大学校园里。习以为常,浑浑噩噩的挥霍着大学时光,殊不知这次的终点却是“社会”这个现实战场。踩着上课铃声进教室,动着各种心思如何钻考勤漏洞,上课扣手机,下课睡大觉,作业敷衍,考试抱佛脚,随波逐流的报名考研,被同学拉着一起参加校招,去到现场那一刻才清楚自己到底要什么……迷茫,焦虑,逃避的挫败感便随之而来。“我知道吃外卖不健康,但我就是不愿折腾两步路去食堂。”“我知道加强锻炼可以增强体魄,可我就是迈不开腿,懒得行动。”“我知道今天晚上有课业辅导,我就是不想去。”“我知道不能挂科,不能迟到,可我就是做不到。”“我没有什么兴趣爱好,也没什么目标理想,走一步算一步吧……”这反应了一部分大学生如今的校园学习生活现状。二十岁当是风华正茂,青春正好的年纪,本应朝气蓬勃,积极向上,何以会有人生一眼望到头的“老气横秋”?

我们才二十来岁,很多时候迷茫很正常,活得不通透也正常。往后的日子我们还会经历很多考验,学习和生活都不会那么顺心,但我还是觉得,二十来岁就该有二十来岁的朝气和烦恼。虽然我们现在对于很多事可能不知所措,但只要你不是放任不管,时间会教给你答案。成功的评判标准也并非狭隘的,只要有所经历,有所顿悟就是值得的。所以,接受现在什么都做不好且平凡的自己,保持清醒,追寻热爱,就不会一直迷茫和焦虑。我们平凡生活中的每一次体验,每一份付出,每一点收获,或是每一分感动,都是生活最好的馈赠。到了什么年龄,就办什么事,经历该经历的,承受该承受的,让所有该来的都不错过,这样的人生才算是完整的。

以往的成功学给到我们的评价标准无外乎:物质成功或者社会认可,而对当下青年一代的我们而言,或许可以从自我实现和人生价值的层面从探寻内驱力,我们不需要追求多大的物质成功,在安稳度日的基础之上,去追寻自己真正的热爱。这并不是“躺平”,而是从以往成功学逻辑的那种“外在驱动”,转向“内在驱动”:“成功”和“榜样”都祛魅了,人生也不是只有那一种活法,那不但累,也未必适合自己。这需要我们重新界定成功:成功者不再是以往那种单一的模板,而是能很好地认识自己,清楚自己在人生旅途中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只要你能遵从自己的内心,充实地过完一生,那就是平凡生活中的英雄。

刷着视频看着别人高质量的人生,高品质的生活,比不过,追不赢,不如躺平。很多事情努力了未必有结果,但是不努力却什么改变也没有。人生的目的不是为了赶路,而是为了感受路。人生最有意思的不是抵达终点的那一刻,而是你向前的每一步。

学会放下手机。所有的目光只盯着互联网上所谓的“高品质”生活,却发现最后自己对生活的认知却出现了偏差。成功不是活成你的样子,而是活成我最好的样子。家人健康,朋友陪伴,有梦可追,有所热爱,这才是真正的高品质生活和你人生最大的财富。看多了网上的花花世界,听多了别人成功的例子,很容易就忘记了生活真实的模样,知足且上进,我们不可能什么都有,也不可能什么都没有。人只有生活在真实的环境里,往往才不容易失去生活的斗志。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我们每天都接受着无差别的信息洪流,不断冲刷着我们的认知高度,一时间美好的光鲜亮丽的东西让我们看得眼花缭乱。当一个人在生活里渐渐忘掉了自己身处的环境,才是人生的最大困境,沉迷于虚拟的环境里,一旦清醒终将会碰得头破血流。在这个世界上,有时候眼睛所看到的东西并不代表真相,在那些光鲜亮丽的背后往往也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艰辛。

不必去羡慕别人的生活方式和态度,活好自己才是硬道理。与其盲目追逐,不如先想清楚自己究竟想要什么样的人生。尤其如果家境和社会提供给你“无压力”的舒适环境,更应当利用好这份不用为改变命运而被迫努力的幸运,去想明白:什么才是值得我为之努力的。做真正适合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

卡尔·马克思在《社会主义和工人运动史文库》书中说到:“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所处的时代不同,以往的父辈是不努力没有后路可退只得全力以赴,如今衣食无忧便找不到努力的动力。我们需要找寻新的内驱力。“我们,为什么要读书?”“我们,为什么而奋斗?”或许这个动力源我们可以从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层面去探索。

少年时代的周恩来总理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伟志向,激励后续一代代青年为国家独立和民族复兴而奋斗。近代以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数仁人志士奋起追求救国救民、振兴中华道路。从建党建国以来,党和人民群众为我们留下来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些功成不必在我的接力奋斗精神,值得我们弘扬和传承。

今日,我们青年一代仍要立远大志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也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全国各族人民为之奋斗的崇高理想,是全党全民族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学习,就是要把我们的学习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紧密联系起来,同时代发展和国内国际大局联系起来。这是时代的呼唤,祖国的呼唤,未来的呼唤。

老一代革命家和无数革命前辈,在当时的时代条件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那一代的读书学习为中国革命作了充分的人才准备,造就了一大批建党建国建军的栋梁之才。在今天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图盛景,既属于国家和民族,更属于我们青年一代,是我们成长进步、建功立业的大好际遇。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我们要时刻聚焦“国之大者”,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将个人之成长成才与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为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初心与使命不懈努力。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成才观,把辛勤劳动与成就价值相结合、把职业选择与社会需求相结合、把人生出彩与国家富强相结合。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以最饱满的斗志、最昂扬的激情奏出新时代最强音。

生活,就该被热爱和喜欢填满,去追寻你的月光,踏遍山河,心无遗憾。愿你的脚步,永远向前。(思政4S青年讲师团 付永衡

关闭

湖北医药学院文明网 http://wmw.hb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17111号-1
邮政编码:442000 通讯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南路30号湖北医药学院 联系电话:0719-88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