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湖北医药学院党委宣传部 文明网!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返回学校主页 | 学校新闻网
站内搜索:
文明之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网网站导航 >> 文明之声 >> 正文

【文明之声】自我放飞还是自我革命

时间:2022-12-12 18:23    来源:宣传部    作者:    点击:

上了三年的高中网课,到了大学依然还是网课。一些同学直呼他们上的是网络大学、是电大。尽管现在他们都已经习惯了各类线上教学软件,但他们似乎依然对“同桌的你”情有独钟。可是,假使能够和“同桌的你”朝夕相处,而一旦真要把网络断了,他们又是万万不会同意的。

多数人的想法可能还是习惯于线下教学为主,辅之以线上教学。然而,当他们整整齐齐坐在教室里的时候,很多人又渴望手不离机,期待着能够酣畅淋漓地肆意冲浪就更好了。这大概就是当下青年人普遍的泛在的纠结的心态——选择的余地大了,却不知如何自处。说到底,还是不知道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还没有完全树立明确的职业理想,并以此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脚踩西瓜皮,滑到哪算哪。

抛开疫情不说,网络深度影响着每个人的学习方式、生活方式甚至思维方式,已是不争的事实。如何适应网络、使用网络、借助网络、与网络共舞是每个人的必修课。还记得2020年初对于线上教学老师不适应、同学不适应、家长不适应、平台也不适应。然而,几年下来,大家都已经得心应手、驾轻就熟、运用自如了,各种软件应运而生,各色功能不断拓展,实现了“停课不停学”。现如今,随着疫情的反反复复,线下与线上已实现无缝对接、自由切换。这真的是当代中国教育的一场革命性转变!

随着教育场域、教学方式的变化,老师在转变,同学们也要跟着转变。不能简单地把电脑屏当黑板,还彷如坐在教室里听课,变化了只是上课环境,而其他什么都没变,甚至由于缺少了老师和同学的监督,线上挂着,线下却不见了踪影,成了老师一个人的“表演”。到头来,游走了一趟“网络大学”,头脑里却依然空空如也!如果还抱着被动学习的姿态,是难以在网络时代生存的。即使给你提供了丰厚的网络学习资源,也不过是摆设而已,并不能为你提供网络时时、处处泛在的优势。网络还是网络,你还是你,知识还是知识。

转变学习方式,从转变自我开始。有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来指引自己学习的路;有没有科学的学习策略,学会发掘、占有、使用网络资源,线上线下完美配合;有没有开放的学习姿态,将自己的知识领地通过网络无限延伸出去;有没有坚强的学习意志,让网络为我所用,而不是被网络牵着鼻子走;有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方法,阅读经典,追求前沿,实事求是,勇于批判,这些都是网络时代背景下应有的学习姿态。

请张开你的怀抱,去热情拥抱网络吧!占领网络、主导网络,来一场学习的自我革命吧!(评论员 陈建龙)

关闭

湖北医药学院文明网 http://wmw.hb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17111号-1
邮政编码:442000 通讯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南路30号湖北医药学院 联系电话:0719-88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