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湖北医药学院党委宣传部 文明网!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返回学校主页 | 学校新闻网
站内搜索:
文明之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网网站导航 >> 文明之声 >> 正文

【文明之声】发挥大学在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中的独特作用

时间:2022-12-12 18:25    来源:宣传部    作者:    点击: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全面部署,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且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要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这些论断和要求将精神文明建设置于中国式现代化宏伟目标宏大叙事中予以论述和建构,足见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愈发凸显,精神文明建设的立意更加高远,精神文明建设的使命无上光荣。

大学是地方高校精神文明创建的一面旗帜,是地方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处高地,过去是、现在是、将来必然还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中发挥高校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一、坚持开门办学,让更多的社会民众濡染书香

大学的存在本身就是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产物。一个城市的大学当然地提升了城市的品位,拉升了城市的精神层次。大学也是当地民众津津乐道、乐于亲近并愿受影响的场所,大学教与不教,其文化魅力、社会影响力是客观存在并显而易见的。就连商贩走卒离得大学近了,也不自觉变得有文化起来。因此,发挥大学的社会引领作用至关重要。

大学对于社会的引领,无外三个方面,知识教育、开风气之先和精神象征。大学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传播先进知识、先进技术和先进文化,理应在课堂之外社会之上发挥更大的导向和引领作用。高校对社会民众应该持开放包容的心态的,图书馆里、体育场上、课堂内等等都允许有社会民众的身影,欢迎来蹭课、观摩、参观和感受。近几年,由于受疫情的影响,大学采取的封闭式管理,社会民众对于美丽的大学校园往往只能远望、眺望、凝望,实际上关闭了与社会交流交往的大门。愿疫情过后,我们能恢复往日的热闹和热络。

疫情之下,大学与社会的交流也不应止步,社会民众了解大学、参与大学的热情不应被漠视。在此背景下,大学的宣传功能和网络互动必须强化。要及时将大学的建设进程和发展进步,通过多样化的宣传传播出去,增强社会沟通,赢得社会支持。同时,设置线上课程、线上图书借阅、重点工作网络征求意见等开放平台,更多吸收社会民众意见,更多惠及社会民众,更多教育影响社会民众。

二、坚持脚踏实地,推动师生融入社会发展社会

大学对于社会的影响由内而外,她的存在本身就“自带光芒”,自带影响,但大学从来不是孤立绝缘的,大学的社会影响必须来源于社会、联系于社会、作用于社会。随着知识信息获取的便利化和平等化,大学与社会的鸿沟逐渐被填平,大学的社会影响必须更加主动、更加生动。

事实上,但凡具有影响力的大学无不具有强烈的公共意识和公共精神,并且核心在于以教授为主体的师生们具有强烈的公共意识和公共精神。他们具有宏大的世界视野、深厚的家国情怀、求实的科学态度和突出的实践倾向,不仅期望深刻认识世界,并且期望深刻改变世界,由此塑造了一批引领社会前行、推动社会进步的知识分子、社会贤达和仁人志士,有些还是国家的栋梁、民族的脊梁、社会的良心。

新时代,大学要紧紧围绕“四个面向”,探索科学前沿,产出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强化成果运用和转化,解决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技术难题,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社会文明进步。大学师生要以用立学,学以致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虚心向群众学习,增强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把握民众生产生活的痛点难点问题,也要扑下身子与群众打成一片,用先进的理念、文化、知识去影响民众、感染民众。教师带领学生深入乡村、深入基层调研,开展社会实践,是大学师生融入社会、发挥作用的重要渠道和形式,要探索师生组队、常态化制度化机制化社会实践的做法和办法,推动师生走向社会、走近社会、走进社会并发展社会。

三、坚持以点带面,树立文明实践可学可做样板

具体到实际工作中,大学的社会引领作用的发挥既要全面、广泛,在丰富民众精神生活中大施拳脚、大放异彩,也要深入、细致,让大学的作用具体可见,树立大学的权威和信誉。在一个或几个乡村开展对口帮扶、互联共建,让大学的引领作用物化为可学可做的身边典型,让更多的基层民众看得到文明的美好、文化的美好,不失为一种现实选择。过去陶行知的晓庄实验、梁漱溟的邹平实验、晏阳初的定县实验、黄炎培的昆山实验等都是聚焦一村一县深入开展研究和建设的尝试。

这几年,国内的大学基本无一例外参与了扶贫脱贫工作,一个学校定点帮扶一个贫困村,在指导贫困户发展经济、协调帮扶物资、引导村集体产业发展、支持村基础设施建设、代购代销农户产品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可谓中国减贫的一支重要力量。现如今,全国已实现全面脱贫,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的重心转移到乡村振兴上来。大学的作用依然十分重要,如何从富口袋到富脑袋,激发基层民众内生动力、发展潜力是当前继续思考的问题。

从更多物质上的帮扶转变到更多精神上的帮扶,这应该是大学参与当前乡村建设的着力点,而支持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设则是关键。加强平民教育,开展文明实践,优化乡村治理,优化民俗民风,这既是大学发挥作用的强项,也是乡村建设带有根本性基础性战略性的重要举措。最为要紧的是扭转乡村民众的发展理念,提升生产技术,从长计议,抛却眼前急功近利却釜底抽薪的冒进做法,舍却自私自利然终将损人不利己的单兵突击,更加注重生态环保,更加注重报团取暖,更加注重精神文明建设,还乡村以宁静、优美、祥和。(评论员 陈建龙)

关闭

湖北医药学院文明网 http://wmw.hb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17111号-1
邮政编码:442000 通讯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南路30号湖北医药学院 联系电话:0719-88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