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湖北医药学院党委宣传部 文明网!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返回学校主页 | 学校新闻网
站内搜索:
文明之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网网站导航 >> 文明之声 >> 正文

【文明之声】就一下下,可以吗?

时间:2022-12-12 18:20    来源:宣传部    作者:    点击:

校园静默管理,所有人居家居寝隔离,这是快速有效斩断疫情传播的手段。然而,在校园疫情防控中,我们有时会碰到这个人说“我就下楼扔个垃圾,很快!”,遇到那个人说“我就到对面寝室借个笔记”,还有人说“我就一个人看一下雪,就一下下,可以吗”……不一而足,五花八门。

听他们的语气,感觉他们的身法相当了得,能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飞身下了楼再上来,问题不大;对面寝室同学如同闪电般把要借的书快速递给我,小case;一个人看看雪景,而且就一会会,能有啥问题。然而,面对免疫逃逸能力更强、潜伏期更短、病毒载量较高、传染性极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这些自我感觉真的是过于良好了,或者只能说是自己的一厢情愿的错觉。即使是一眨眼的功夫、一刹那的时间、一倏忽的事,在密接的时空里,也极有可能被感染。

而更严重的是,这些想法一旦被允许,就会放大负面的示范效果,产生“破窗”效应。这个人说,我上次点个外卖没事,这次我还要点。这个人说,昨天我都下楼在自动售卖机上买零食了,今天还要买饮料。这个人说,他能出去,我为啥不能出去?由此,一带二,二带三……最后,势必将疫情防控的篱笆撕得到处都是口子,任由下去,必然将防控政策瓦解得支离破碎、形同虚设,造成疫情失防失控。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你的一个不恰当的小举动,就有可能破坏整个防疫大局。你的一个疏忽大意,就有可能让我们前期所有的努力前功尽弃。你的一个侥幸心理和行为,就有可能将校园的疫情防控形势陡然加剧。作为其中的一分子,大家好,你才能好;大家不好,你也好不了。恐怕你也不想变身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只是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在两天以后引起中国湖北医药学院校园的一场疫情龙卷风吧!

说到底,还是一个人的自律问题。自律是在没有外界强约束的情况下或者强约束难以企及的地方自觉自愿遵守统一的约束的心理和行为状态,它显示的是素养,考验的是毅力,衡量的是“三观”,体现的是格局,蕴藏的是智慧。一个难以自律的人,往往难成大势、难成大器、难保大节。相反,一个自律的人,却是节节攀高、重重蜕变、往往自得的人。疫情就是一面镜子,可以照出每个人的内心和胸怀。

请问亲爱的你,就一下下,可以吗?(评论员 陈建龙)

关闭

湖北医药学院文明网 http://wmw.hb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17111号-1
邮政编码:442000 通讯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南路30号湖北医药学院 联系电话:0719-88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