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湖北医药学院党委宣传部 文明网!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返回学校主页 | 学校新闻网
站内搜索:
文明之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网网站导航 >> 文明之声 >> 正文

【文明之声】寻觅爱情最好的模样

时间:2022-12-12 18:10    来源:宣传部    作者:    点击:

学通社记者 李欣怡

今天,我们聊一个大学期间老生常谈的话题:

“大学该不该谈恋爱?”

很多人认为没有谈过恋爱的大学生活是不完整的。当然,也有些人持不同意见,没有物质基础保障的爱情根本不长久,何况大学生的主要任务还是学业。

对于这个问题,有一个网友们的回答特别中肯。其实这并不是一个选择题,问题的关键是看你是想和某个人谈恋爱,还是想找个人谈恋爱,如果你是因为跟风、无聊,那么我劝你不要。要知道真正的爱情是走最远的路,爱最对的人。

这个看似模棱两可的答案,却彰显出了二者本质上的不同。因为想找个人谈恋爱而去恋爱,这样的感情基础只是你的孤单或无聊,这种一个人的独角戏必然唱不长,要知道爱情是需要两个人去共同经营和呵护的;而想和某个人谈恋爱是确立在了你喜欢这个人的基础上,这样的爱情是一种双向奔赴,它最大的意义大概就是,当你奋不顾身为一个人时,他恰巧也在热烈地回应你。

归根到底,什么是爱情观呢?爱情观是人们对爱情问题的根本看法和态度,它包括什么是爱情,爱情的本质,及爱情在社会生活和个人生活中的位置,择偶标准,如何对待失恋等。爱情观是人生观的反映。爱情观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由于受不同的经济条件,社会制度,及思想文化状态的影响和制约,有着不同的内容,并且随着社会发展而不断发展和变化。

那么,什么是爱情应有的模样?

首先,爱情不应是“恋爱至上”。用另一种说法就是,拒绝“恋爱脑”。或许你最近看过网络上一个爆火的视频:电视剧《薛平贵与王宝钏》中本是千金大小姐的王宝钏,却甘愿为了爱情住进穷窑,在她吃野菜时,她爱的薛平贵却在西凉当着皇帝。这段“王宝钏挖野菜”的视频一经“考古”发现,立即在在网上掀起了一股热潮—禁止恋爱脑。但这个事件的本质是什么,是一个为了爱情,甘愿与父母断绝关系的人,最后却落到吃糠咽菜,人们在对王宝钏表示同情和惋惜。不乏有人劝诫过王宝钏啊,她的态度如何——置若罔闻。作为现代人,我们对爱情应有更理性的认知,好的爱情应该是双方从中获取积极向上的动力,而绝不是单方面无限地付出,甚至牺牲自我,变得异常狼狈。

其次,爱情是一个灵魂对另一个灵魂的态度。塞林格曾说过“有人认为爱是性,是婚姻,是清晨六点半的吻;但我认为,爱是想触碰又收回手。”韩寒也曾说过“喜欢是放肆,而爱是克制。”21世纪最美的爱情大概是在两只白鹳鸟玛莲娜和阿克之间,他们克服了地理的距离,克服了生理上的阻挡,尽管伤痕累累,阿克最终仍然回到了玛莲娜的身边,这种不离不弃的爱情,赢得了世人的尊重。

真正的爱情并不一定是他人眼中的完美匹配。“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之所以风靡走红,靠的不只是一杯奶茶的香气,而是秋风乍起时有人想起你,秋意渐浓时有人关心你,秋寒袭来时有人惦记你。正是这份弥足珍贵的心意和难以言说的悸动,让我们在无数个普普通通的日子里,憧憬着、陪伴着、经历着、分享着。

最后,我们要懂得,爱情是一种责任和奉献,而相爱的人彼此心灵的相互契合,才能让对方生活得更好,而这种默默奉献,相互信任、理解和尊重才是爱情最美好的模样。(编辑 黄松鹤)

关闭

湖北医药学院文明网 http://wmw.hb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17111号-1
邮政编码:442000 通讯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南路30号湖北医药学院 联系电话:0719-88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