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湖北医药学院党委宣传部 文明网!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返回学校主页 | 学校新闻网
站内搜索:
文明之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网网站导航 >> 文明之声 >> 正文

【文明之声】夜归人,在路上

时间:2022-12-12 18:12    来源:宣传部    作者:    点击:

学通社记者 蒋寿欢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整个城市结束了白天的躁动,逐渐变得静谧。当多数人都卸下一天的疲惫回到家中时,还有一群夜归人继续奋斗在夜色路上。

晚上十一点,自习室的工作人员开始通知关门,学生们抱着自己的资料陆陆续续走出大门。他们边走边按摩着酸胀的眼睛,回想着今天的复习内容,制定着明天的学习计划,畅想着考研上岸后的生活。

晚上十二点,路上只剩零星夜奔的行车和路人,穿着职业装的白领们踩着高跟鞋,在深夜加班后路过便利店时,买上一盒泡面抚慰空荡的胃。

凌晨一点,深夜路边的烤串小摊上,炭火的炙烤仍然未停,摊主手中的烤串滴入炭火的油发出的滋滋声显得尤为清晰。

凌晨两点,外卖小哥们还骑着摩托车,带着身后的小箱子穿行在城市的街头巷尾。他们脚步飞快,小心护住手里的食物,直到把食物交到顾客手里的那一刻,他们才松下一口气。

这些夜归人可能来自各行各业,而且从来不是小众代表。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人,也许是备战考试的室友,也许是忙于生计的父母、也许是守候回家之路的公交司机,也许是维护家园安全的警察……他们的确背负着压力,但他们不是生活所迫的可怜人,而是在黑夜怀揣希望,不停奔跑的奋斗者。

托马斯·卡莱尔曾说过,“没有在深夜里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而夜归人令人钦佩之处就在于,他们虽然也在夏夜的蝉鸣里迷茫过,在冬夜的寒风中哭泣过,但他们从不曾怀疑过奋斗的意义,并且从未放弃过努力。明知前路坎坷,仍然勇毅前行。明知黑夜孤独,仍然坚持奋斗。

夜晚的城市已经放慢了节奏,当众人熟睡时,夜归人却依然没有停止飞奔的脚步。他们正是人们努力奔赴美好生活的群像,即便只是芸芸众生中平平无奇的一个,舞台的聚光可能落不到身上,但他们依然全力以赴,奋力前行,只为坚守最初的梦想。

一份爱,温暖一座城,致敬每一位在黑夜里踽踽独行的人!你我都是努力奋斗,永远在路上的“夜归人”!(编辑 黄松鹤)

关闭

湖北医药学院文明网 http://wmw.hb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17111号-1
邮政编码:442000 通讯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南路30号湖北医药学院 联系电话:0719-88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