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湖北医药学院党委宣传部 文明网!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返回学校主页 | 学校新闻网
站内搜索: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网网站导航 >> 规章制度 >> 正文

湖北医药学院新闻网管理办法

时间:2014-04-11 18:00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湖北医药学院门户网站和新闻网新闻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新闻网在学校“宣传报道、交流信息、展示形象、引导舆论”等方面重要作用,特制订本办法:

一、网站定位

新闻网是社会了解湖北医药学院的窗口,湖北医药学院对外宣传的平台。新闻网贴近教学科研、贴近基层一线、贴近师生员工,通过及时、准确、深入的新闻宣传报道,全面反映学校在履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引领”等方面职能取得成果,充分展示学校形象和水平。

二、栏目设置

(一)栏目设置。新闻网设有校园要闻、综合新闻、科教快讯、教育视点、媒体关注、电子校报、缤纷校园、校园人物、专题网站。

(二)发布内容。“校园要闻”栏目主要报道学校层面的重大活动、重要事件、重要来访、特色活动、主要成绩、或有特色、有重大新闻价值的院系部门新闻事件。“综合新闻”栏目主要报道学校各学院和各部门有特色、创新性、具备全校性新闻价值的工作和活动。“科教快讯”栏目主要报道科研、教学工作重要工作动态、成果等。其他栏目主要开展专题报道、人物专访、热点分析等方面报道,及时展示校外各媒体对我校的新闻报道情况。

三、新闻审核

全校各级领导和各部门通讯员要站在对学校社会形象负责的高度,牢牢树立责任意识,视学校声誉高于一切。各单位、部门主管宣传工作的领导作为本部门新闻宣传主要责任人,通讯员作为本部门新闻宣传直接责任人。上传至新闻网的每条新闻都要由各部门宣传工作责任人严格把关审核,由各单位主管宣传工作领导亲自审核、检查无误后进行发布。

四、新闻稿件撰写要求

(一)新闻标题要简洁清楚,一般要客观、有新意、吸引人,标题一般不超过22个字,确保在一行内完整显示。

(二)新闻稿件正文首段前加“本网讯(通讯员***)”。稿件要突出新闻性,内容要真实、准确、客观,切忌含混、模糊、夸张,应尽量避免对该新闻事件进行主观判断和评价。

(三)新闻报道要统一以第三人称撰写,标题及全文如涉及学校一律用“湖北医药学院”或“湖北医药学院***单位”,文中二次出现写“学校”、“该院”或“***处”。

(四)稿件文字要严谨、简练、准确。一般新闻消息稿字数限定在400字左右,重要稿件字数一般在800字左右,专题报道或理论文章一般不超过2000字。

(五)新闻图片要求。每篇报道一般不超过3张,遇特殊情况图片较多时,可将多幅图片缩小合并为一张(如有多人发言情况),新闻图片原则上不配发校级领导以下的单人近照,每张图片处理成400KB以内上传并设置像素宽度为550。

(六)新闻要素规范、统一。

1.时间要素:统一记为“*月*日”,前面不用加年份,后面最细可以标识到“上午”、“下午”、“晚”,一般不具体到“*点*分”。

2.人物要素:涉及校外两个以上领导排序时,应征求校办或会议组织部门意见确定,校内部门排序按照学校机构顺序排序;应尽量淡化职务称谓,文中第一次要提及人物职务全称,其后再出现时直称人名,一般应采取“职务称谓+姓名”的方式,如“校党委书记、院长涂汉军”,多位校领导出席的活动,也可采用“校领导***、***”的简略形式;社会人士、文教界人士等,在文稿中可适当在姓名后加“先生”、“博士”、“教授”等;如无必要,一般不在姓名后加“同志”、“老师”、“同学”等称呼。涉及全校性重要活动的新闻,出现人物姓名一般应到校级领导为止。专项工作新闻可酌情出现牵头部门正职负责人或关系重要的人物姓名。

3.单位要素:一般不要出现“我校”甚至“我院”等字眼,文稿中第一次出现基层单位应该用“单位全称”,再次出现时直接用“该院”、“该教研室”等。具体一般要明确到校内具体地点,标识到某栋楼“第*会议室”,或校外某单位。

关闭

湖北医药学院文明网 http://wmw.hb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17111号-1
邮政编码:442000 通讯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南路30号湖北医药学院 联系电话:0719-88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