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湖北医药学院党委宣传部 文明网!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返回学校主页 | 学校新闻网
站内搜索:
记录好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记录好人 >> 正文

【人民日报】湖北医药学院:在服务群众中践行“雷锋精神”

时间:2023-03-17 08:21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    点击:

三月春风暖人心,雷锋精神沁人心。今年“学雷锋日”前后,湖北医药学院多名师生在多个场合救人于危难之中,引发社会强烈反响。这是该校通过能力作风建设激发师生干事创业热情,通过发挥科技、专业、人才优势,在服务群众中践行“雷锋精神”的一个缩影。

科技扶贫,帮助困难群众发家致富。湖北医药学院注重发挥专业优势,用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把荒山野岭变成金山银山,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作为科研工作者、十堰市2023年“岗位学雷锋标兵”张勇洪带领团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药用植物研究,项目成果应用在多家企业和合作社。为相关单位节约研发、生产等各类成本近20%,最大利润增幅达173.91%。辐射带动房县53个村,6000余农户从事虎杖种植,人均增收逾3000元。药学院组成中药资源调查和基源鉴定、中药药理学研究、生产工艺改进、新产品开发、质量控制检测、技术咨询培训等6个社会服务团队,深入山间野外和医药企业,调查本地野生中药资源、本地中草药种植情况和企业生产技术难题,建成武当百草园数字标本馆,为地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郝新才博士负责制定的《武当艾绒质量分级》(十堰市地方标准),已成功在十堰惠文药业有限公司实现转化,该产品已投向市场。李飞博士指导的富硒神仙豆腐、王天帅博士指导的神农伸筋透骨巴布膏、高小康博士指导的抗疫香囊和“瀞花凝露”免洗抑菌凝胶等已投入市场。

医学救助,服务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湖北医药学院立足于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积极开展医学救助,服务基层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学校持续开展“一组织一品牌”创建,“七彩社区”志愿服务、“彩虹”急救、“健康夜市”党员下沉社区等党建品牌熠熠生辉,涌现出“最美姑娘”周丽等一大批“最美湖医药人”。“七彩社区”志愿服务队结合医学专业特点,打造社区志愿服务综合平台,平均每年志愿服务100余次,每年累计志愿服务时长3800小时,获评“2023年十堰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彩虹”急救致力于各类急救知识的普及,近期在朋友圈刷爆的——荆州市妇幼保健院门口救人的实习医生王万荣就是“彩虹”急救的团队成员。各附属医院专家先后深入学校包联吉祥社区开展“健康夜市”活动,把健康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独自居住在吉祥小区的徐冬菊老人,患有股骨头坏死导致三级残疾,手术后已过多年,旧病复发行动不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学校党委书记涂汉军立即联系医院为她安排治疗事宜,送上连心卡,确保随时联系。涂汉军还多次专程来到其家中看望,邀请专家为她进行会诊及术前评估,及时安排手术,并为其减免了大半的医疗费用,真正做到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社会关爱,援手弱势群体扶危济困。学校依托34个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义务支教、助老助残、心理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文明实践让“雷锋精神”深植人心。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怡敏义务支教志愿队自2011年成立以来,每一名志愿者都在积极践行志愿者精神,以实际行动抒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在志愿服务中茁壮成长、在实践中增长本领才干。湖北医药学院多次开展大手拉小手系列帮扶活动,先后捐赠给竹溪县河镇中心学校一批空调、体育大礼包、电脑和“大手拉小手”帮扶活动经费5万元。为丹江口市六里坪镇蒿口小学捐赠办公桌椅22套,办公电脑20台,总价值约12万元的爱心礼物。学校与茅箭区共建心理服务平台,积极投身茅箭区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心灵导航”心理健康等志愿服务队成员深入中小学开展心理援助活动。师生志愿者还关心关爱独居老人,深入老年公寓、社区、退休教职工家中开展帮扶活动和爱心慰问活动。红十字和科普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经常性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师生、市民正视艾滋、关注艾滋、关爱艾滋病患者。(陈旭)

关闭

湖北医药学院文明网 http://wmw.hb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17111号-1
邮政编码:442000 通讯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南路30号湖北医药学院 联系电话:0719-88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