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湖北医药学院党委宣传部 文明网!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返回学校主页 | 学校新闻网
站内搜索:
好人反响
当前位置: 首页 >> 好人反响 >> 正文

【极目新闻】8年27次救人,见义勇为成湖医药师生行为习惯

时间:2023-03-22 14:40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    点击:

极目新闻记者关前裕

通讯员陈建龙 郑建超 鲍晓宇

“当时也犹豫了一下,因为也看到一些因为救人反而被讹的情况,但也不知道为什么,我还是不自觉地向他跑了过去”。这是湖北医药学院学生王万荣回想3月5日在湖北荆州街头救人时说的一番话。那时,她救人后便悄悄离开了,直到被媒体找到,她的事迹才广为人知。“并没有想太多,也不想被别人知道,因为在我的学校这样的事情太多了,我做得微不足道。”王万荣说。

作为一所医学院校,湖北医药学院的师生出于职业的操守,遇到病患,就会伸出援手。据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以来,湖北医药学院师生已有27人次在街头救人,见义勇为已成该校师生的行为习惯。

在这个群体中,近年来涌现出了“中国好人”3人,全国优秀教师4人,荆楚楷模1人,湖北省道德模范1人,师德标兵2人,十堰市道德模范6人,“十堰好人”7人,“感动人十堰人物”5人。为礼遇和宣介身边好人,湖北医药学院还精心打造了全国高校首个“好人馆”,集中展示了近百名湖医药好人的感人事迹,让好人事迹随处可见、随处可学。

救人,是一种信念

王万荣,是湖北医药学院第一临床学院2018级麻醉班的学生,现在荆州市中心医院实习,在校时她还是彩虹灾害医学救援志愿服务队的副队长。她说,在这个志愿服务队,有个人一直是她膜拜的偶像,这个偶像一直激励着她、鞭策着她、鼓励着她。这个偶像就是她的学姐——周丽。

周丽,湖北医药学院药护学院2009级护理学专业学生,虽然已经毕业多年,但在湖北医药学院却一直“闻名遐迩”。

十堰“最美姑娘”周丽宁波救人事迹上央视新闻.jpg

十堰“最美姑娘”周丽宁波救人事迹上央视新闻

2012年国庆节,周丽在浙江宁波实习时,在街头突遇一名老伯发生交通意外,老伯当场不省人事。周丽迅速和3位素不相识的好心姑娘,对受伤老伯进行急救,直至救护车到来,周丽和其他3位姑娘才默默离开。老人在医院苏醒后,委托媒体寻找包含周丽在内的4位好心姑娘,央视新闻联播还播出《宁波:老人遇车祸 四女子救人》等新闻助力寻找好人。面对媒体持续多日的全城爱心大搜索,周丽回应说,“如果那天看到李老伯我不救,那我会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天天受良心上的折磨,而且我还会做噩梦。”“作为一名医学生,如果我都不去救,那还有谁敢去?”

“就是凭借着这样一股救人的信念,从前那个在教室讲台上说话声音都会打颤的‘怕羞’姑娘,才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化身‘御姐’,冲着司机大喊‘把包拿着,我要去救人!’并用娴熟技能赢得‘黄金五分钟’。”周丽的辅导员周慧君介绍说。

无论是王万荣,还是周丽,她们曾经共同服务过的彩虹“灾害”医学救援志愿服务队亦是把“救人的信念”作为一个团队的使命。

.JPG

徐宏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不久,大家都觉得普及紧急救援知识与技能很有必要。”当时的发起人之一,现任湖北医药学院学工部副部长、团委副书记的邱爽老师介绍说。

在“彩虹”成立的近13年时间里,他们先后开展急救知识普及2000余次,发放宣传读本10万册,普及群众30万余人。

13年实践推广,社会效果如何?有一个例子很有说服力。

2011年4月10日,十堰市柳林沟社区,小学三年级学生钟晓在家写作业。妈妈在阳台晾衣服,突然心口剧痛倒地。钟晓扔下笔跑去一看,想,妈妈可能是心脏病,赶紧为她做心肺复苏,每30次胸外按压,交替2次人工呼吸,并大声呼喊。几分钟后,妈妈缓过气来,孩子立马拨打120。

后经诊断,确实是心脏病,就症状看,当时心脏已骤停了。孩子救了妈妈的命!因为即便第一时间打120,等救护车赶到,也晚了。

9岁的孩子,急救技能哪来的?“彩虹”去他的学校办过培训班,这孩子聪明,学得很好。

师生救人,无处不在

汽车站里,火车上,公交车上、地震废墟里、路边、街头……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闪动着湖北医药学院师生救人的身影。

2017年12月3日深夜时分,从上海开往成都的K1156次列车上一名孕妇突然临盆,列车员多次广播却找不到医务人员。危急时刻,湖北医药学院大五学生武忠,自告奋勇临时充当妇产科医生,帮助产妇顺利生产。

.JPG

接力运送产妇

2017年6月30日晚,十堰市广东路河道旁一家餐馆突发火灾,正在附近锻炼身体的湖北医药学院第二临床学院2013级临床2班学生党员孙佳森,冒着生命危险,毫不犹豫地冲进火场救人灭火,为三名烧伤群众及时、科学救治争取了时间,受到在场群众的交口称赞。

2017年4月29日晚, 十堰市郧阳区解放南路金色港湾附近,一名骑摩托车的男子发生车祸,横躺在马路中间,呼吸困难,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湖北医药学院第一临床学院2014级临本一班学生黄文哲第一个冲进现场,对伤者成功施救。

2018年7月30日中午,湖北医药学院附属东风总医院住院部广场内,一名男子躺在车后备箱内不停抽搐,路过现场的湖北医药学院第二临床学院2014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贾乙乙果断将男子扶起来,一边清理他嘴角的分泌物,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在救人后悄然离去。

2015年5月24日晚,一名中年男子经过十堰市东岳路立交桥桥头时,被一辆飞驰的货车撞倒并昏迷。湖北医药学院青年教师李盾恰好经过,连忙上前急救,帮助被撞男子转危为安。

2016年6月12日晚,一名正在十堰市茅箭区上海路过斑马线的中年男子被疾驰的车辆撞倒,司机当场逃逸。又是李盾老师,他当时乘坐出租车路过现场,立即下车报警求救并跪地抢救伤员。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遭受灾难性的里氏8.1级地震。那时,正巧回尼泊尔休假的湖北医药学院留学生阿比那在得知情况后,立刻参与到抗震救援队伍当中,在十天内抢救了数名受难者的生命。阿比那说,“我很高兴在我的国家需要的时候我能够提供帮助,我很感激那些在我们救援期间向我们提供帮助的人们,我也要对我的大学(湖北医药学院)提供的道义上的支持表示感谢。我将继续工作在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地方。”

在2020年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学校万余名师生校友奋战在抗疫一线,学校及附属医院专家全力指导抗疫和实施救治,确保十堰发病率、死亡率最低。学校教职工和校友中涌现全国抗疫先进人物28人、湖北省抗疫先进人物41人。学校副校长、十堰抗疫专家组组长罗杰在全国两会上受邀走上首场代表通道,讲述湖北抗疫故事,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和点赞。

……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以来,湖北医药学院师生已有27人次在街头救人,见义勇为已成湖北医药学院师生的行为习惯。

善待好人,建成全国高校首个“好人馆”

“王万荣同学能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运用所学为伤者抢救赢得宝贵时间,实属不易。”该校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陈璞说。为表彰先进,该校决定授予其“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实习生”等荣誉称号。

.JPG

学校给十堰市客运公司进行免费灾害急救培训

“尊重好人、礼遇好人、善待好人”,这是湖北医药学院“最美湖医药人”选树活动的重要内容。“被授予人员及家人可免费借阅学校图书,终身有效。被授予人员及家人可优先参观校史馆、生命科学馆,终身有效……”一系列实打实的“善待”措施,让“好人好报”更暖心。

“虽然因为疫情原因,我们只能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为您送上生日祝福。但是我们的关心和祝福只会更多!祝您生日快乐!”2022年8月2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生日会。在湖北医药学院附属人民医院医养中心,当该校校长王云甫、副校长严世荣和离退休处工作人员一齐在线上为她唱起93岁生日祝福歌时,陈怡敏不禁满含热泪说道:“谢谢大家的祝福,我很开心!”

陈怡敏教授是归国华侨,曾坚持20多年义务辅导困难农民工子女学习英语,先后荣获“中国好人”“荆楚楷模”等荣誉称号。近年来随着年龄日渐增大,陈老师腿脚变得越来越不灵便,身体也每况愈下,并多次入院治疗。

为照顾好这位独居老人,在征得陈老师本人及家属同意后,经多方努力,老人于2022年顺利入住该校附属人民医院医养中心。老人得到悉心照料,大伙一颗悬着的心总算放下。

.JPG

灾害救援培训

无独有偶。2018年12月27日,湖北省十堰市人民路竹山巷路边,一名产妇突然晕倒在地,旁边的丈夫手足无措。紧急时刻,湖北医药学院3名大学生挺身而出,冒着大雪接力将产妇背到医院。学校了解此事后,第一时间召开关于三名同学接力救人的座谈会,对三人进行表彰,并授予其“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而后,学校还将这三名同学的事迹申报了由阿里巴巴及全国百家媒体发起的公益平台——天天正能量第272期常规评奖。经过全国评委和网友为期三天的投票和点赞,获得全国二等奖,这3名救人大学生获得5000元正能量奖金。

为礼遇和宣介身边好人,湖北医药学院还精心打造了全国高校首个“好人馆”,以图片、文字等形式,集中展示了近百名湖医药好人的感人事迹。自2017年9月开馆以来,该展馆已接待参观者10万余人次,成为师生接受道德教育和思想洗礼的重要阵地之一。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关闭

湖北医药学院文明网 http://wmw.hb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17111号-1
邮政编码:442000 通讯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南路30号湖北医药学院 联系电话:0719-88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