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湖北医药学院党委宣传部 文明网!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返回学校主页 | 学校新闻网
站内搜索:
身边好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听他们说】“我把知识学活了”

时间:2022-11-16 08:16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    点击:

讲述者:刘坚,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学教研室专职教师

我经常指导大学生求知学习的方法,最常用的就是用讲小故事的方式启迪教育学生。

在2019级3班课堂上,部分学生不理解为什么要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认为老师课堂上不讲知识点,而是开展对临床案例的讨论分析,难度太大,学不到知识。我先给同学们讲了点石成金的故事,随后表达了我的观点,说:“人们总是被闪闪发光的金子迷惑,而忘记了点石成金的指头。学生在学校求学,不能只想要得到老师和书本传授的现成知识。如今我们处于知识爆炸的时代,尤其是医学知识更新非常快,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现成知识不够用了,有的会显得陈旧,用不上了。有些同学拼命把老师和书本上的知识死记硬背,即便能全部背出,在追求学问和真理的大道上还会碰到许多新事物、新问题,到那时就会责怪老师没教过、书本上没见过吗?死记硬背不思考,是书呆子的学习方法。这些学生,老师教多少,他就记多少,这样,是赶不上时代、超不过老师的。求学必须要学会寻找知识的途径和方法,这就是要拿到开发知识宝库的金钥匙,也就是这只点石成金的指头。大家要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终身学习的习惯。这样,你们自己就可以一辈子毫无止境地去探求知识,超过老师,我们的国家就能一代更比一代强。”

同学们听到这里恍然大悟,从此以后,大家主动按照我的要求,课前通过学习通线上自主学习章节的知识点,完成章节测验、课后作业等学习任务,并参与讨论区的讨论。他们课堂上踊跃发言积极参与讨论,很好地内化了已学过的知识,学会了如何运用知识分析具体病例。有的同学高兴地说:“我把知识学活了,不像以前只会死记硬背。”(编辑 黄松鹤)

关闭

湖北医药学院文明网 http://wmw.hb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17111号-1
邮政编码:442000 通讯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南路30号湖北医药学院 联系电话:0719-88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