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湖北医药学院党委宣传部 文明网!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返回学校主页 | 学校新闻网
站内搜索:
文明之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网网站导航 >> 文明之声 >> 正文

【文明之声】如何减少我们的精神内耗?

时间:2023-03-17 10:25    来源:湖北医药学院党委宣传部    作者:    点击:

“曾经志同道合的朋友,前行的路上却不断有人退出,我还有坚持的必要吗?”

“室友上课睡大觉,下课打游戏,各种摆烂,各种躺平,我却每天忙忙碌碌,连休息和自由都成了奢侈,真的有意义吗?”

“他们否定我的选择,打击我的积极性,认为我不合群,耍清高,自命不凡。我真的很伤心……”

如果你总是被身边人的言行影响,内心就会常起波澜,情绪一旦无法控制,就会陷入无止境的焦虑和自我怀疑。那么,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该如何做呢?

找回自我。有时候你的大脑会欺骗你,让你觉得自己不够好,做的不够好,一切都无意义,一切都毫无希望。别再为自己的优势感到自卑,你就是你,不需要为了谁折起自己的翅膀,收起自己的光芒。一段关系里不是谁付出多而成为弱者,而是失去自我才变成了弱者。迎合、妥协、单方面付出不是友情,爱、信任与患难与共才能收获真情。别在“躺不躺”“佛不佛”“丧不丧”的情绪漩涡里不断拉扯消磨,自我内耗,因为你不是丑小鸭而是白天鹅。

正视自己的情绪。真的感觉情绪很崩溃的时候,不如痛痛快快的哭一场,在独自一人的黑夜吸吸鼻子擦干眼泪然后微笑迎接新的一天。眼泪是你的力量,不是你的弱点,是你告别过往的见证。人在最艰难的时候,哪怕只有一丝光,也要坚强的好好活着,若是没有光,我就是自己的光,温暖,坚强,照耀自己。

正确看待周围的声音。身边总有这样一类人值得我们欣赏——他们无论在何种境地,都会对自己深信不疑,这叫做自信,而这份坚定的自信就来源于对自我的清晰认知,他人的建议再好也只是参考,最终做决定的只能是你自己。再好的建议只是出于他们眼中的你,未来长长的路终究得靠你自己慢慢的走,这个世界上,没有谁比你更了解你自己,意见可以听取,建议可以采纳,但最终决定权在你自己手上,为你人生负责的只能是你自己。冷静下来,听一听内心的声音:我现在最急需的是什么?我最在意的是什么?如果我不做我会不会后悔?不断地反问自己,答案会慢慢笃定。

不要执着于别人的认可。总是太在意别人怎么看,别人怎么说,太在意别人的感觉只会让你背上沉重的包袱,活的很辛苦。不论你怎么认真努力,面面俱到总会有人不满意。让人人都对自己满意,是不切实际,应该放弃的奢望。人生的意义在于实现自我而非取悦他人,过度强调别人的看法只会徒增烦恼。回归自我,找回初心,千万不要迷失在别人的眼光里。

守住自己的边界。过度的认可欲会将你置于危险的处境,一旦形成这种认知模式,你的行动动力和效力就会受他人左右,当你越需要得到他人的认可,就越需要通过取悦他人的方式来满足自己的情感需求,最终会彻底失去一个真实的自己。意识到这一点,你就不会因为过于执着他人的所思所想而让你难过或愤怒,也不会因为缺少他人的认可和赞美而一蹶不振,自我怀疑。当你需要从别人身上获取能量并养成依赖,就会丧失自我,变得被动,忽略了自我内心的真实需求,为他人而活。

学会接纳和享受孤独。成长的路上不是一群人的欢声笑语,有快乐、认可、赞美、鲜花和掌声,必然就有伤心、分歧、批评、争吵和嘲讽。通往巅峰的路注定是孤独的,有人陪你同行一段已然幸运,大部分时刻得靠你一个人慢慢的走。

时间会给出答案。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为了他人一句无意的嘲笑,或者同学一次无心的抱怨而闷闷不乐,甚至开始彻底的怀疑自己、否定自己。因为和他们不一样被认为不合群,遭到其他人的排挤。过度的自我调侃随波逐流,表现“丧”,不是在展现个性结交朋友,而是背离初心的妥协迎合。你要做的不是去迎合,而要相信光,成为光,勇敢向世界展示你的独一无二。你不用折断自己的翅膀,熄灭自己的光芒,而是要自信绽放光芒,突破地平线勇敢飞翔,找寻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

生活从来不会亏欠谁,眼下是一片阴影,前面不远处便会有阳光。从今天起,打起精神,跟那个消极、懈怠的自己挥手作别吧!我们需要有被讨厌的勇气,只有学会接纳自己,才能真正感受到人生的自由和美好。(评论员 付永衡)

关闭

湖北医药学院文明网 http://wmw.hb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17111号-1
邮政编码:442000 通讯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南路30号湖北医药学院 联系电话:0719-88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