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湖北医药学院党委宣传部 文明网!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返回学校主页 | 学校新闻网
站内搜索:
身边好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湖医药好人】李勇:他以大爱托起生命之重

时间:2023-06-06 16:15    来源:宣传部    作者:    点击:

36年间,他始终坚守在遗体捐献志愿服务一线,见证生命延续,助力生命接力。2023年初,他被评为“中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代表”,事迹先后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湖北日报、十堰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创新工作筹建遗体捐献文化室

起初,十堰的遗体捐献场地条件简陋,只有一个遗体放置台。为了让捐献者在世人面前更受尊重,也让逝者家属更加理解捐献者的遗愿,2018年2月,李勇向学校申报提出筹建遗体捐献文化室,当年4月正式落成。此后,他多次与十堰市红十字会沟通协调,同年6月,十堰市红十字会正式授牌成立湖北医药学院遗体捐献接受站。这里不仅陈列了捐献者的遗像,还记录他们的生平简介。大爱无言,奉献无声。李勇在人体解剖课上常对学生说:“只有刻苦认真学习,才能表达对遗体捐献者深切的缅怀和最崇高的敬意。”

成立队伍 科普遗体器官捐献文化

2020年李勇带领学生成立巨鲸落·万物生---遗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队,开展生命科学科普讲解和遗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工作,致力于让更多的人了解、理解遗体捐献。据统计,志愿服务队共参与学校生命科学馆接待讲解300余次,受众人数达25000余人。两年多来,培养300多位遗体器官捐献宣传服务志愿者。在学校和团队共同努力下,十堰市遗体捐献工作有了长足发展。近五年,十堰市遗体申请者和捐献者人数超过了以往年度的总和,特别是2022年遗体接受工作再创历史新高,全年共接受遗体16例,同时完成了十堰市首例外国人签订遗体捐献申请表及首例跨区域遗体交接。李勇与他的志愿者团队先后获得遗体(器官)捐献相关荣誉11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4项、市级一项校级4项。

传递大爱 推动建设遗体捐献纪念园

2020年,李勇老师带领团队向市红十字会递交“关于建立十堰市遗体(器官)捐献纪念公园”的申请,此后,他又积极与相关单位协商沟通,最终在各方大力支持下,此项目预计于2023年10月在我市鹤架山建成。在此之前,李勇老师已带领志愿者团队开展遗体捐献人文公园落成及捐献者骨灰安放仪式、植树募捐等多项活动。他希望通过建设纪念园褒扬遗体捐献者无私奉献、遗爱人间的精神,也给予后人一个凭吊、缅怀、纪念遗体捐献者的场所,同时作为医学生教育基地开展生命教育、感悟生命意义。(编辑 刘莹)

关闭

湖北医药学院文明网 http://wmw.hb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17111号-1
邮政编码:442000 通讯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南路30号湖北医药学院 联系电话:0719-88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