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湖北医药学院党委宣传部 文明网!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返回学校主页 | 学校新闻网
站内搜索:
文明之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网网站导航 >> 文明之声 >> 正文

【文明之声】“终于我把自己活成了一座孤岛……”

时间:2023-10-10 17:15    来源:宣传部    作者:    点击:

小说《围城》里有这样一段话:“拥挤里的孤寂,热闹里的凄凉,使他像许多住在孤岛上的人,心灵也仿佛一个无凑畔的孤岛。”

“老师,这次班级贫困认定,室友都不愿意做我的评议代表……”

“党员民主测评,同学们都不愿意给我投赞成票……”

“学习小组分组,没有同学愿意和我一个组……”

“下课路上看见大家结伴同行,有说有笑,我好羡慕,很想融入,却不被接纳……”

你是否感觉身边人对自己都持有偏见,在群体中是个“小透明”不被重视,于是情绪低落,意志消沉?

生活中,你是否也有这种状态:或因生活不顺心而心生烦闷,亦或因缺少认同而意志消沉,再或是遭遇挫折而对生活丧失信心。为什么我很优秀,能力也很强,却还是不快乐?和周围的世界总感觉格格不入,这个世界的热闹似乎与我无关,总感觉很孤独,总之就是,有种“我把自己活成了一座孤岛”的感觉。

这是你吗?

“你是个很友善的同学,但我总觉得和你有距离感。”你是否曾经收到来自同学诸如此类的评价?明明渴望关注,明明渴望关怀与爱,明明有着极热切的情感需求,却没有办法表达,不愿流露需求。习惯逞强,习惯压抑自己的情绪,遇到问题宁愿苦苦强撑,也不愿意麻烦别人。既坚强又脆弱,既渴望被爱,又深深的恐惧爱,只能用这种陌生又疏离的方式去苦苦经营着各种关系。

室友们正热火朝天的分享着假期见闻,你却窝在床上,戴着耳机,努力去屏蔽外界的声音。不愿有过多的集体活动,不爱过多交流,不肯多说话。每天教室、寝室、食堂三点一线,成了圈子小到只剩下手机的人了。

总是特别怕麻烦别人,总觉得自己的情绪就该自己承受,自己的事情理所应当自己独立完成,也不喜欢被别人的琐事和情绪所打扰,认为这是对自己时间精力的浪费。但殊不知,你以为的“强大”和“独立”,却演变成别人眼中的“自私”和“冷漠”,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就是在相互麻烦和逐渐依赖中建立的,并慢慢加深,否则只能与对方永远保持浅层的关系,有距离的交往,缺乏深厚的情谊关系。

人生这条长长的路,终究要靠自己慢慢地走,但总有人会陪你同行一段,偶尔能够依赖的时候,就勇敢的敞开心扉,去依赖去爱吧,你会惊喜的发现,能够依赖也是非常不错的情感体验。

“我很理智,我很冷静,我不能有太多的情感流露,这才是成熟的标志,感性是无能的表现……”这种错误认知会导致形成错误的交往方式,接受爱和表达爱才是情感世界里的正常需求。当能清晰的感知自己在与他人的交往中存在的“疏离”,并努力去探索和打破这种状态,这才是成长的开启。

人,需要朋友。人是群体性的动物,不论从主观还是客观层面,我们都必然存在人际交往的需要,就像鱼是为我们提供营养成分的有益食物,难道因为被鱼刺卡过喉咙,就要永远拒绝吃鱼了吗?我们要做的不是拒绝吃鱼,而是提高自己的吃鱼能力。不愿意与他人交流,不擅于表达情绪,认为自己不被他人理解等等原因都会造成不愿与人倾诉的结果,但我们要做的不是拒绝交流,而是在与他人的互动中学会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情绪。

人不是24小时不停歇的永动机,总需要一个地方缓口气,歇一歇。朋友也许并不总能帮你解决实际问题,也无法随时陪在你身旁,但却能读懂我们的喜怒哀乐,给予真实的信任和依赖感,给予你感同身受的精神慰藉。被人信任,同时又能给予对方温暖的力量,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人的一生也总有许多风雨时刻,无论一个人内心多么强大,总会遇到力不从心的低压情绪需要排解,遇到开心时刻想要分享,这个时候,就需要朋友。

那我们该如何做?

积极与外界建立情感连接。总是与对方礼貌往来,也不曾有过冲突,相处起来风平浪静,久而久之,却发现始终得不到别人的真心对待,或许就是因为我们以“不激烈”的方式无形拒绝了想和我们建立连接或互动的人。室友好多次约你一起吃午饭,你却总以各种理由拒绝了;对方满心欢喜的与你分享见闻却被泼上一盆冷水;对方的互动总是不被回应,也可能是你压根不曾在意,在一次次的交流碰撞中都以“冷场”结束。缺少情感连接,自然得不到对方的信任和支持。只有积极交流、回应和表达,才会与外界建立深层次关系,个人生活才会“热闹”起来。

激发探索世界的好奇心。真实的生活必定晴雨交加,快乐与挫折并存,这会让我们更容易体会到自己的存在感,真切感知自己的情绪,情感和价值。提高对外界的感受力,会对这个精彩的世界有更多的热爱。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也没有人愿意把自己活成一个孤岛。”情绪不佳时室友的关心询问,课下父母打来的视频电话,放假回家高中同学的聚会邀约,这些人可能没办法无时无刻在你身边,但是他们从来不曾离开过你的生活。虽然我们需要拥有独自面对生活的勇气,但我们从来不是孤身一人,记得回头看看,他们永远守护在你的身旁,只要你需要。

希望我们都能远离精神内耗,多交际,多表达,多发现这个世界蕴藏的善意,与过去和解,与自己和解,学会爱自己,大声说:我想和这个世界有关系。(湖北医药学院思政4S团 付永衡)

关闭

湖北医药学院文明网 http://wmw.hb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17111号-1
邮政编码:442000 通讯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南路30号湖北医药学院 联系电话:0719-8891115